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

佳福寺

 
20130309天氣美好
在佳里營頂佳福寺朋友幾個小酌幾杯(古與張簡),順便欣賞庭院美景,佳福寺在佳里鎮往學甲方向台19線路旁,屬於佳里營頂社區。為近300年之寺廟,是鄭成功部將訓練軍隊之所在,而今營盤地已是翠綠阡陌良田,只能緬懷旌旗飄飄憑弔古人之事蹟而已。我們現在所見景觀也是民72年寺方集資造景美化而成。
 
 
 
佳福寺盛開的九重葛,年後此時節正是百花盛開之時,九重葛當然也不落花後,爭先恐後惟恐失去光彩,便宜了背相機拍照的人。
 
 
此盆只見大粉花,不見綠葉,美得無言以對,好的事物就拍照留存
 
 
還未到沙漠玫瑰開花旺季,然而此處花朵未見減少
 
 
 
 
 
這裡幾年前還是幼稚園教室,今日再來已是花園。誰說鄉間沒美景,只要你深入發掘,包你美的、深度的、內涵的、歷史的、看也看不完。
 
 
桃花心木的嫩葉新蕊以悄悄的露臉,隱藏了一個冬天,現在昭告春天到來
 
 
 
 
 
造景池的造景石,水有一些優養化,高級魚類已不大適合生存,看到的都是水陸兩棲的烏龜。
 
何謂優養如下:
洗衣粉中常含有一種叫做磷酸鹽的化學物質,其作用為增進去污功效,同時也可以增加泡沫。當含磷酸鹽的物質排放到河流、湖泊中時,會造成水草、藻類的大量增生,而在增生的過程中會大量消耗氧氣,使得同時生長於此環境中的魚蝦等生物受到影響,當這種狀況到達臨界點,便會造成水中生物的死亡,這種現象稱為「優養化」現象。
洗衣粉並不是磷酸鹽唯一的來源,下水道流出的污水、農田隨著灌溉水排出的肥料與農藥等,也都含有磷酸鹽。當家庭或工業污水將大量含氮、磷等營養物質帶入自然環境的水中時,水中的浮游植物便會加速繁殖,間接使得以浮游植物為食的水生動物也因此而大量增加,於是水中的動、植物因為糧食不夠分配而大量死亡,這些死亡的生物屍體沈到湖底,就成了微生物的美食,生物屍體分解及微生物的呼吸都需要消耗大量氧氣,當耗氧量太大,下層湖水氧氣補充不足時,就會造成水質呈現缺氧狀態。水中一旦缺氧,動、植物便會相繼死亡,水質也就逐漸惡化、產生難聞的氣味,這就是優氧化的現象。 
 
 
 
 
 
 長在黑板樹間的木棉正值開花期,花朵一朵朵,也不曉得是甚麼時候開始,台灣的大街小巷公園或行道樹都可看到它的蹤跡,應該是校園歌木棉道的關係吧
 
 
為什麼水的倒影會比實體更漂亮,請說 
 
 
這種花的別名還真是多
紅瓶刷子、紅千層、串錢柳,此幾種植物聽說都不大一樣,但記住科別就對了
它屬桃金孃科 

 
 
 羊蹄甲開花期正值櫻花花期,遠看還覺得有點像櫻花
 
 
 幾片羊蹄甲花垂在池塘上方,把單調的畫面勾出幾許生氣,沒寫生的功力,我總還能有按快門的方法
 
 
 佳福寺的烤肉區設備齊全,可戶外下雨天可戶內,辦個團體烤肉蠻方便的,也應找個日子辦烤肉了
 
 
 這種全白鐵的烤肉架,應付10人綽綽有餘,寺方規畫了烤肉區含棚內外,依我看不下40爐,如依每爐10人計,那豈不是可容納400人的烤肉活動。
 
 
 佳福寺旁的花園綠地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